洪蘭教授和朝陽科大師生談品格教育

朝陽科大師資培育中心主辦「與教育大師對談」講座現場畫面。(圖/陳惠玲攝)

朝陽科大副校長楊文廣表達歡迎洪蘭教授之畫面。(圖/陳惠玲攝)

朝陽科大副校長楊文廣表達歡迎洪蘭教授之畫面。(圖/陳惠玲攝)

朝陽科大師資培育中心教師張有恆與學生對談之畫面。(圖/陳惠玲攝)

朝陽科大師資培育中心主辦「與教育大師對談」講座,邀請國立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洪蘭教授,專題主講品格教育如何落實,並與師生對談交流。昨(19)日下午,在該校行政大樓會議室舉行,校務顧問林樹全主持、秘書長潘吉齡致詞,來自校內師生以及中部地區教師約有200多人參與。 


 講座前,洪蘭接受記者簡短訪問,其中談到基本的品格教育,洪蘭強調,做為人父母的身教是孩子最原始的學習摹本,品格教育必須從小做起。 
談到學校教育的核心價值,洪蘭認為老師只要教育學生擁有聽說讀寫的基本能力,學生就能夠吸收新的知識,也就不用擔心被淘汰;但若一出校門就不愛讀書,又台灣有四成一的人不愛看書,那麼很快就被淘汰。當新的知識很快出來而很多知識都在翻新時,洪蘭強調聽、說、讀、寫這四種能力一定要有。 

 林樹全表示,朝陽重視品格教育,講座計畫原是為師培中心師生定期辦的講座,正值25周年校慶,為此擴大邀請全校師生以及校外教師參與,目的為增廣教師及學生思辨能力與公民素養,提升教師及學生品格教育內涵並主動自我規範,培養自律負責與尊重等人格。洪蘭教授以科學研究方式長期關注品格教育,推動閱讀教育更不遺餘力!很榮幸邀請到洪教授來演講,透過其專業素養分享其人生經驗與教育理念,提供各位運用在教學中。 

 潘吉齡表示代表校長歡迎洪蘭教授的到來,談到品格教育的重要性,他從自身教學經驗中感受培養自律負責與尊重等人格非常重要,強調應從自身反省做起,不僅尊重自己、他人甚至是對環境的尊重,都非常重要。 

 朝陽科大師資培育中心 

 師資培育中心主任陳薏如表示,配合教育部師資培育多元化政策,朝陽科大於1998年3月成立師資培育中心(原名教育學程中心),教育目標為培養具教育專業知能與教育專業倫理精神以及教師實務能力的人才。該中心秉持「勤學、敦品、力行」校訓與純樸務實之校風,也肩負地方教育輔導任務,舉辦各類研習、講座活動,提升教師專業知能。 

師培中心每年招收中等教育學程和幼兒教育學程約計148人;每年通過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約計60人。師培中心開設校長主任培訓班很熱門,累計到目前,通過校長考試約計12人,通過主任考試約計10人。 

 

 教師設計教學實務能力檢測指標

 師培中心教師張有恆與記者分享該校師培教學設計與實務應用之特色。 
談到中等教育學程的學生,多數來自校內大學生二年生以上、研究生報考,通過後應修約24~26學分,目標是希望到高職當老師。張有恆指出,學生們多來自高職學校,動手做能力強、肯學、願意投入;相較於高中生考進師培的認知與態度不太一樣。 

 他指出,正執行「教學實務能力檢測指標」計劃案工作,主要強化師資生素養知能,多元評估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程度,針對中教及幼教師資生建立教學實務能力檢測指標與準則,進而辦理教學實務能力輔導課程,最後辦理師資生教學實務能力檢測。實施檢測的能力項目分「教案設計」、「教學演示」及「國字板書」三項,檢測結果分為「通過且優良」、「通過」、「未通過」。評定為「通過且優良」、「通過」者頒發證書。 

 該計畫於107學年度執行,自民國107年9月1日起至民國108年7月31日止,張有恆指出,每學期都有檢定,通過這項能力檢定,即證明師培學生不只是會課程設計,還有教書的能力。今年重新檢查指標準則,將於四、五月會在辦理輔導課程,包括教案麼寫、教學演示之類、現場狀況如何,目的是告訴檢定學生如何改進。 

 精進師資培育大學教授進高中職班級觀課 

 為增加教學現場的實務經驗,並將實務所學應用於授課課程中,提升師資生學習成效,張有恆分享他另外執行精進師資培育的主題教學計畫案。 

 張有恆分享他到鄰近中等學校大明中學,依其授課課程或分科專長,選擇對應之處室或科別,進行見習或進班觀課,現場由中等學校之教師擔任指導老師,每個月進行觀課心得總結與指導,建立夥伴關係,除了體認實際的教學現場,並掌握班級狀況,瞭解學生個別差異。該計畫於107學年度執行,第一學期進班觀課,每週2節,至少10週;第二學期進行現場教學,與指導老師研議教學時間、單元等。 

 談到反思觀課所學之用處,張有恆認為透過理論與實務二者連結運用,理論是可以變化的。有助提升師培教師現場教學實務能力與經驗,並建立與鄰近學校之夥伴關係。除此之外,他笑說大學教授在台下當學生,讓台上授課老師感到壓力。(陳惠玲報導)

【大華網路報】 

報導連結:請點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