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內容

朝陽科技大學(以下簡稱本校)係由企業家楊天生先生獨力捐資捐地所創辦,旨在感念雙親劬哺之恩,並回饋社會,於民國77年選定在台中縣霧峰鄉吉峰村之校地,歷經6年之籌備,於民國83年4月14日,奉教育部核准立案招生,校名為「朝陽技術學院」。本校取名「朝(ㄔㄠˊ)陽」,寓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朝向陽光,卓立昂揚」之義,亦象徵本校校務欣欣向榮,學生積極進取。

創校初期設立8個學系,學生900餘人。由於辦學績效卓著,民國86年奉准由「技術學院」改名為「朝陽科技大學」,成為全台第一所私立科技大學。幾經不斷擴增,目前有5個學院、5個博士班、23個碩士班、23個系,在籍學生約有17,000人,教職員工600人,師資陣容及教學設施深受各界肯定,同時廣納國際學生參與,發展中大型高等學府為目標。本校連續4年進榜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全球最佳大學排名1000+,更進榜亞太地區最佳大學排名300+、全球最佳年輕大學排名400+、亞洲地區最佳大學400+、全球新興經濟體大學排名500+、世界大學影響力排名601-800、全球電腦科學領域排名601-800、全球工程領域排名801-1000;此外,榮獲2021英國QS亞洲地區最佳大學501-550,並連續4年登上世界綠能大學百大等多項權威評比,躍升世界級大學之列。

本校的使命為培養專業知能與職業倫理兼備的優質人才,達成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目標。本著技職教育務實精神,致力於培養擁有專業知識與技能以及具備敬業樂群工作態度的社會菁英。我們的願景是:深耕台灣、邁向國際、永續發展;我們的策略包括:提昇校譽邁向永續、發展親產學校園文化、培育專業實務人才、強化校務與營運效能。

本校為配合教育部師資培育多元化政策,本校於民國87年3月成立師資培育中心(原名教育學程中心),依據師資培育法之規定,秉持本校「勤學、敦品、力行」之校訓與純樸務實之校風,培育理論與實務並重、科技與人文素養兼具及術德兼備之專業師資及其他教育專業人員,並從事教育學術研究之校務目標,以「培養具教育專業知能與教育專業倫理精神以及教師實務能力的人才」為師資培育中心之教育目標,開辦幼稚園教師教育學程,培育幼稚園合格教師,並於88學年度開辦中等學校教師教育學程,培育中等學校合格教師,89學年度開辦學士後幼稚園教師職前教育學分班,92學年度開辦幼兒園及托兒所在職人員修習幼兒園教師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專班,培育幼兒園合格教師。本中心亦負有地方教育輔導之任務,舉辦各類研習活動,提升教師專業知能。本中心畢業學生在各級學校的表現極為優異,目前已有多位擔任學校主管,獲得各界之讚許。中教學程、幼教學程也在96年度教育部評鑑榮獲「一等」之佳績。

本中心依據師資培育法之規定,秉持本校之校訓,依據本校教育目標:「培養專業知能與職業倫理兼備的優質人才」,依循辦學藍圖「深耕台灣、邁向國際化、永續發展」方針,結合本校中長程發展之策略:訂定本中心「培養具教育專業知能與教育專業倫理精神以及教師實務能力的人才」之教育目標,並培育師資生在畢業時應具備下列核心素養:
(1) 教育發展理念與實務之瞭解
(2) 學習者發展與學習需求之瞭解與尊重
(3) 適切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之規劃
(4) 正向學習環境與適性輔導之建立
(5) 教師專業倫理之認同與實踐
 
朝陽科大校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