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核心能力-幼教

本中心所設立之教師專業素養及其指標乃遵照教育部於10711月公告,1097月第三點修正之「中華民國教師專業素養指引-師資職前教育階段暨師資職前教育課程基準」,其中所列之教師專業素養指標為本中心專業素養指標,融合以往的10項核心能力,固本中心所列新的5項指標稱為核心素養,所列如下:

(1) 教育發展理念與實務之瞭解

(2) 學習者發展與學習需求之瞭解與尊重

(3) 適切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之規劃

(4) 正向學習環境與適性輔導之建立

(5) 教師專業倫理之認同與實踐

而本中心所開設之教育專業課程均依照課程基準之專業素養指標及課程核心內容所規劃,表列如下:

 

本中心幼兒園師資類科職前教育階段教師專業素養及關鍵指標

 

 

專業素養

專業素養的關鍵指標

1.了解教育發展的理念與實務

    1. 了解有關教育目的和價值的主要理論或思想,以建構自身的教育理念與信念。
    2. 敏銳覺察社會環境對學生學習影響,以利教育機會均等。
    3. 了解我國教育政策、法規及學校實務,以作為教育實踐基礎。

2.了解並尊重學習者的發展與學習需求

    1. 了解並尊重學生身心發展、社經及文化背景的差異,以作為教學與輔導的依據。
    2. 了解並運用學習原理,以符合學生個別的學習需求與發展。
    3. 了解特殊需求學生的特質及鑑定歷程,以提供適切的教育與支持。

3.規劃適切的課程、教學及多元評量

    1. 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規劃素養導向課程、教學及評量。
    2. 依據課程綱要/大綱、課程理論及教學原理,以協同發展跨領域//科目課程、教學及評量。
    3. 具備任教領域/群科/科目所需的專門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能,以進行教學。
    4. 掌握社會變遷趨勢與議題,以融入課程與教學。
    5. 應用多元教學策略、教學媒材與學習科技,以促進學生有效學習。
    6. 根據多元評量結果調整課程與教學,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

4.建立正向學習環境並適性輔導

    1. 應用正向支持原理,共創安全、友善及對話的班級與學習環境,以養成學生良好品格及有效學習。
    2. 應用輔導原理與技巧進行學生輔導,以促進適性發展。

5.認同並實踐教師專業倫理

    1. 思辨與認同教師專業倫理,以維護學生福祉。
    2. 透過教育實踐關懷弱勢學生,以體認教師專業角色。

5-3 透過教育實踐與省思,以發展溝通、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及持續專業成長的意願與能力。